為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導推行「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並聯同本地四間老年學研究單位: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以及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與社區不同持份者共建「齡活城市」,讓香港成為適合不同年齡人士生活的地方。

「齡活」包含靈活、積極的意思。馬會希望透過計劃,於社區推動長者及年齡友善的風氣,建立地區可以提升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的框架,並加深公眾對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認識。

 

齡活城巿計劃目標 

  • 評估社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在社區推動年齡友善的風氣;
  • 建立地區可以持續提升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的框架;
  • 以及推動「齡活」概念,加深公眾對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認識,並鼓勵社區參與,共同建構「齡活城市」。

 

何謂「長者及年齡友善的城市」?  

「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建基於「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概念。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於2005年開展「全球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計劃」。根據世衞的定義,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致力推動積極樂頤年,讓長者可以保持健康、積極參與並得到保障,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世衞確認了在城市環境中,促進積極和健康晚年的主要元素涵蓋八個範疇:室外空間和建築、交通、房屋、社會參與、尊重和社會包容、公民參與和就業、信息交流、社區與健康服務。

 

愛同行・區樂步計劃特色  

本計劃響應2017年7月進行之研究報告「主題二」:改善社會及文化環境,提昇對長者的接納、尊重及包容,透過「健步」運動作為提供平台,讓不同年齡層之社區人與長者接觸,促進跨代共融,並善用區內之公共空間,提昇人與巿區的結連。
 

 

計劃捐助機構:

 

主辦機構:

 

計劃夥伴:

 

2018年 - 長者友善齊參與推廣計劃

於2018年6月至11月期間舉行,響應香港大學於2017年7月進行之長者友善研究報告中,建議重點改善項目之 「主題二」及「主題三」,在黃大仙區推行相關指標,包括:

1. 尊重及包容:

  • 評估社區的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在社區推動年齡友善的風氣;
  • 建立地區可以持續提升長者及年齡友善程度的框架;
  • 以及推動「齡活」概念,加深公眾對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的認識,並鼓勵社區參與,共同建構「齡活城市」。

2. 訊息交流:

  • 改善獨居長者在長者中心以外獲取社區資訊及信息交流的途徑。

 

計劃內容包括

齡活大使訓練小組
由竹園區、黃大仙區及慈雲山區的長者組成,經小組訓練後成為齡活大使。透過課堂及實地考察提升對長者友善社區概念的認識,並且了解本區的長者友善設置的狀況,從而增加他們對本區的歸屬感。大使們表示小組可以讓他們對長者友善社區8大範疇有更深的了解,加深對社區認識,並促使他們感到是社區的一份子。大使們願意繼續參與友善社區的活動,推廣長者友善城市的概念,貢獻社區。

C:\Users\pymak\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齡活大使出外考察1.JPG C:\Users\pymak\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齡活大使培訓過程2.JPG

 

街頭話劇-推廣長者友善觀念
話劇小組由兩間長者綜合服務中心合共有20名長者參加,由話劇導師指導及培訓,通過八次課堂學習街頭話劇之基本技巧,並與長者共同創作劇本,長者們認真投入地學習,練台詞及演繹技巧,起初懷著戰兢的心情,到後來成功在人群中演出,經歷成長和突破,首次演出,更獲得現場觀眾熱烈讚賞。

透過街頭話劇,向社區人士,宣傳對長者應有尊重及包容的態度,建立「長者友善」的觀念。話劇小組除了在長者友善社區巡禮中黃大仙上邨、竹園商場、慈雲山慈民邨及於正德作街頭演出,亦與基德小學及天虹小學合作,以話劇方式,加強跨代的溝通及認識,以達致跨代共融的果效。

C:\Users\pymak\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SC_8113.JPG

 

長者友善社區巡禮
於2018年11月10日舉行,活動由一個簡單而隆重的典禮揭開序幕,三間長者中心的會員演出風趣生動的街頭話劇。現場並展出齡活大使過去多個月來的培訓及考察成果,吸引超過二百多位觀眾及街坊駐足觀看。典禮後,一眾嘉賓(包括:香港賽馬會助理慈善項目經理林明賢女士、社會福利署黃大仙及西貢區策劃及統籌小組助理社會工作主任梁偉豪先生、黃大仙區議員許錦成先生)及齡活大使,街頭話劇小組乘坐開篷巴士,在黃大仙區內巡遊,分別在竹園邨商場平台及慈雲山街頭,進行街站式表演推廣及派發1000多份宣傳單張,讓資訊較為貧乏的長者接觸到區內服務單位的資訊,並認居民認識長者友善的政策及措施,推動區內居民同心建立一個能讓長者安居的友善社區。

本計劃透過社區巡禮、街頭及入校表演,能將長者及年齡友善的觀念,帶到不同階層,雖不深入,但相信能引起關注。友善大使及話劇組的成員表示未來會主動參與相關計劃的活動,並已成立長者友善關注組,以持續將長者及年齡友善的概念落實在長者的社區中。

 

2019年 - 愛同行・區樂步

計劃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期間舉行,響應香港大學於2017年7月進行之長者友善研究報告中,建議重點改善項目之「主題二」,社會及文化環境,提昇對長者的接納、尊重及包容,並提供平台,讓不同年齡層彼此結連,促進跨代共融。

培訓社區人士成為「樂步團長」帶領「健步同行」,並招募「愛同行大使」與長者一同參與,在黃大仙指定公園作健步行運動,並透過「區樂步」。在「樂步團長」帶領下,「愛同行大使」與長者互動參與的任務,促進健康之餘,又可讓長者、「愛同行大使」及社區之間彼此結連,提高長者的社區參與。 同樣以步行作媒介,在中心舉辦「正念同行」,透過「明陣」讓行動力較弱的長者參與,由受訓導師指導,保持適量運動,同時調整心靈。

 

計劃內容包括

樂步團
計劃招募了20位金齡人士接受專業培訓後成為「樂步團長」,學習正確的健步姿勢及各種伸展運動。樂步團長完成培訓後,一起設計不同的健步路線及運動內容,在黃大仙區內的鳳德公園、摩士四號公園及蒲崗村道公園帶領長者每天進行「樂步團」。自2019年11月推出至2010年1月底已有超過850人次長者參加。現因疫情而暫停。

 

「正念同行」
在計劃中培訓了14位65歲或以下之社區人士金齡人士成為正念大使,以「明陣」經歷正念體驗。 「明陣」是一項歷史悠久的默想模式工具,透過踱步默想,讓思緒沉靜、專注當下,得以對自己、身體、人生、重新連繫。透過有親身經驗的正念大使,陪伴行動能力較弱或帶有輕度負面情緒的長者,一同經驗及學習平靜心靈、身心放鬆的活動。「正念同行」服務超過290人次。在疫情期間製作了手指明陣工作紙,並進行網上教學,讓參加者及會員都能在疫情下放鬆一下,在家中體驗寧靜與放鬆。

C:\Users\pymak\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SC_8113.JPG

 

「區樂步」手機應用程式
為促進長者能建立恆常的運動習慣,及更自主地安排活動,2019年11月推了手機應用程式「區樂步」,讓參加者可以透過程式自行報名及退出。選擇指定日期及時間由團長帶領的「樂步團」,亦可選擇「樂步自由行」,按自己合適的時間,依照程式路線及影片指示,進行健步運動。程式設有提示功能及日日好心情的打氣訊息,每天鼓勵長者建立健步及運動習慣,至今已有200人安裝及恆常使用,反應良好。

本計劃有90%長者都是恆常參與,現因疫情而無奈暫停,但參加者希望本計劃能在疫情後可持續舉行,並期望未來有其他計劃能舉辦類似活動,他們一定會參與及支持。另外,超過70%使用者有恆常使區樂步手機應用程式,不但加強了善用科技的信心,建立了長者獲取信息和信息交流的良好途徑。

即使2020年2月起因為疫情影響,未能舉行樂步團,他們仍會透過區樂步手機應用程式進行運動,或到公園進行自由行。更令我們鼓舞的是,大部份樂步團長表示會參加下一期的齡活城市計劃,為社區出力。是次計劃成功培養了參加者持續運動的習慣,更加強了他們與社區的結連。

 

2020年 - 愛同行・區樂步 2.0

於2020年2月至2020年12月間舉行,響應香港大學於2017年7月進行之長者友善研究報告中,建議重點改善項目之「主題二」,社會及文化環境,提昇對長者的接納、尊重及包容,並提供平台,讓不同年齡層彼此結連,促進跨代共融。

承接「愛同行區樂步」的基礎,以健步提倡健康生活模式,在維持公園「樂步團」之餘,加入「黃大仙風物•情--探索之旅」,同讓透過步行,讓參加者走入社區,透過培訓長者成為「文化」導賞員的角色,帶領年青人、中小學生等進行文化導賞及步行體驗,加深他們對黃大仙社區的認同及人與人的結連,凝聚社區資本。

 

計劃內容包括

樂步團
為鞏固及發展「樂步團長」團隊,舉行樂步團長進修班,為2019年曾接受培訓的團長及新加入的團長重溫及進修課程,重溫實際帶團的經驗,整固團長培訓內容。樂步團長將繼續帶領長者在黃大仙區內的公園進行「樂步團」,同時帶來新的伸展運動給長者,團長與長者彼此建立良好關係,並一同見證長者提升健步技巧及關注健康。

 

 

黃大仙風物・情 - 探索之旅
計劃培訓了20位金齡人士成為「風物•情」導賞員,透過六堂課程學習發掘社區中的特色要點、導賞技巧與帶團知識等。課程中,導賞員主要分為4組,分頭探索區內的特色景點、整理歷史資料、回顧及整合區內的發展歷史,更深入了解社區中的人情小店,探索當中的鄰里關係。在各組的努力下,成功設計了4條特色路線,包括「衣食住行樂在新蒲崗」、「回味黃大仙」、「城市中的鄉村-牛池灣」及「社區中的彩虹」,當中會介紹區內不同神秘景點及人情小店。「風物•情」導賞員將以實地出團或線上導賞方式,為社區人士提供「風物•情」導賞團文化導賞服務,同時加強人與社區的連繫。

C:\Users\pymak\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DSC_8113.JPG

 

「風物•情」自由行
風物•情--探索之旅除了可透過參加實地帶團外,更設有自由行模式。計劃製作了黃大仙「風物•情」地圖,當中包括黃大仙,彩虹及新蒲崗的推薦景點地圖,地圖可配合「風物•情」網站及FACEBOOK使用,讓社區人士可根據地圖景點及網上的資訊認識社區。

另外,「區樂步2.0」手機程式在2020年9月進行了更新,手機程式除了保留原有的健步路線及運動教學外,更新增了「風物.情」自由行,社區人士可依據手機程式上的路線推介到社區遊覽。

 

黃大仙「錄•遊情」創作比賽
為加深及總結社區人士對「風物.情-探索之旅」的了解, 計劃網頁上設有黃大仙「錄.遊情」創作比賽,以「情」為主題,由年青人、社區人士、長者等以多元的視覺藝術的方式,如相片、影片、畫作、及心聲的方式表達對黃大仙區的感情,同時加深他們認識及了解社區,以計劃網頁作為分享平台,表達對黃大仙區的感情與歸屬感。

計劃吸引了不少金齡人士參與,「樂步團長」及「「風物•情」導賞員,他們是主力推行是次健步行及「風物•情--探索之旅」的核心人士,不但能學習新事物,他們親身參與,身體力行。 透過「樂步團」公園健步團及「風物•情--探索之旅」,能讓不同年齡層的社區人士接觸及交流,分享長者對黃大仙區歷史與文化的認識,透過社區文化導賞,讓黃大仙本區的文化可以傳承。